成员单位

MEMBER UNITS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仓前街道余杭塘路2318号

电话:0571-28865012

邮编:311121

成员单位

MEMBER UNITS
当前位置:首页 > 成员单位
杭州师范大学有机硅实验室
2017年04月24日 13:12    浏览:3

(一)沿革

杭州师范大学有机硅实验室前身为杭州师范学院高新技术与新型化工材料研究所,成立于 1992年。2005年获批建设有机硅化学及材料技术省部共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并于2008年通过教育部验收,同年获批建设浙江省有机硅材料技术重点实验室。2006年,实验室通过了三级保密资格单位认证、武器装备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和科研生产许可证, “三证齐全”、运行规范。200712月获批建立“浙江省氟硅化学品科技创新服务平台”。2012年建立“氟硅精细化学品及材料制造2011协同创新中心,并于2016516日正式获浙江省教育厅批准。

(二)师资队伍与学科专业设置

实验室有共享院士两名,固定科研人员50余名,具有高级职称的科研人员30余名,有博士后、博士30余名。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由著名化学家颜德岳院士担任。

实验室拥有分析测试中心、信息情报中心和八个专业实验室,包括分子光谱应用研究室、功能有机硅及特种材料研究室、国防先进材料研究室、有机硅通用及改性材料研究室、有机硅分子设计与计算化学研究室、新产品工艺研究室、新型有机硅化合物及聚合物研究室和特种有机硅单体及官能硅烷研究室;拥有化学一级学科(含无机化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高分子化学与物理、有机硅化学及材料六个二级学科)、应用化学二级学科学术型硕士学位授权点,化学一级学科为浙江省重中之重学科,2016年成为浙江省一流学科。拥有实验场地6000余平方米、与国际接轨的先进仪器设备总值8000余万元,可进行由原料到产品的性能检测以及结构和性能的关系分析等工作。实验室还设有中试车间,可批量提供产品。

(三)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

实验室先后承担了包括国家“863”计划、国家攻关项目等在内的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13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750余篇,被SCIEIISTP收录550余篇,申请中国发明专利250余件,已授权130余件,获省科技进步奖3件。实验室重视开展国内外学术交流,与美、德、日、韩等国从事有机硅材料生产的厂商或学会,及国内著名高校和科研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培养学术型硕士研究生225名,其中有145名学生获得理学或工学硕士学位,就业率常年保持100%,深受用人单位欢迎。

()社会服务

有机硅实验室社会服务工作主要依托浙江省氟硅化学品科技创新服务平台、浙江省有机硅材料技术重点实验室、氟硅精细化学品及材料制造2011协同创新中心这三个省级平台展开。

20052015年间有机硅实验室与全国众多知名有机硅企业开展了各类横向合作项目达300余项,包括技术转让、咨询服务、解决技术难题、专业技术培训、检测服务等。实验室目前下设浙江凌志-杭师大精细化工企业研究院、富士特-杭师大有机硅下游产品研究院、浙江中天-杭师大有机硅新材料研究院、浙江巨化-杭师大新材料联合研发中心、唐山三友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工作站、浙江省氟硅化学品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建德分平台、开化分平台、衢州分平台8个工作站、服务点。

实验室通过浙江省氟硅化学品科技创新服务平台(省和市平台)和浙江省有机硅材料技术重点实验室3个载体,已经为十余家省内有机硅企业提供了创新券申请服务,并多次参加杭州市属高校科技成果展、杭州市高职论坛等省内                                                                                                                               地方校企对接活动,积极推动了地方有机硅产业发展。

()国际合作与交流

2005年实验室建立至今,在校生参加各种形式的国(境)外学习交流活动比例达16%以上;一年以上国(境)外学习、工作经历的教师占专任教师的比例达40%

(六)特色亮点与业绩成果

实验室专业从事有机硅化学及材料技术科研开发,是中国氟硅有机材料工业协会常务理事单位、浙江省有机硅材料行业协会常务理事单位,具有“产、学、研”运行体系,科技成果在多家企业推广和转化,推动了有机硅行业技术进步;为满足国家需求、服务国防军工、航空航天等国家特殊需求,开发了一系列有机硅新材料,并成功应用于“神舟”系列宇宙飞船等领域。

 

实验室仓前校区大楼

实验室仓前校区大楼